照影归

唱一首怪情歌
送给自由的你

走马(3)

养父子,七岁差,年上
耐心告罄喻文州×沉默寡言黄少天(误)
心理医生喻文州×自闭症黄少天

有一点点双花

看这设定就知道很ooc啦
不喜勿入

黄少天的高中是所重点中学,管理非常严格,喻文州担心他适应不了,便给他申请了走读。

刚开始那几天喻文州担心黄少天会因为沉默寡言又是插班生遭他人排挤。但好在大家以为他只是性格比较内向反而分外照顾他。喻文州看黄少天还适应得不错,便慢慢地放心了。

每晚吃饭的时候,喻文州总会问他今天在学校发生了什么,黄少天每次都是简短地回答几句。

“少天,今天在学校干了啥?”

“上课,吃饭,睡觉,上课。”

“。。。没发生什么有趣的事吗?有交到朋友吗?”

“有。”

“少天,你多说点话会死吗?”喻文州哭笑不得。

“爸,你能不能不要老是用哄小孩的语气跟我说话。。。我都16了!”

“我是你爸啊,这语气有什么不对吗?”

“也就比我大七岁。。。”黄少天不满地嘟哝。

“我们少天真可爱。只有没长大的孩子才会说自己长大了。”

“不许说我可爱!”

“嗯,吃饭吧。”

黄少天其实是个好胜心很强的人,体现在学习的方面就是不甘于人后,每次考试都要争第一。但是由于他刚插班进来,学习进度还不是很能跟得上,又拉不下面子去问别人,常常留了很多疑问不解决,导致越积越多,成绩并不突出。

喻文州偶尔会发现他对着一道题一发呆就是半个小时,不知道在想些什么,于是他便问,“少天,学习跟得上么?”

“还行。”

“少天。。。”喻文州总是很能理解黄少天背后的意思,“不懂的可以来问我啊。”

“哦。”黄少天抬头看了看他,又看了看作业本,仿佛下定了什么决心似的,拿着作业本走到喻文州面前,“那你帮我看看这道题。”

“好。”

从那以后,黄少天只要一有问题就跑去找喻文州。有些他明明已经会了的题还是去问,喻文州自然也发现了,但是也不好拒绝,便由着他去了。

过了一段时间,黄少天体现了他异于常人的智商,成了一匹黑马,一下子窜到年级前三。

由于他是那种学习效率很高的人,所以该玩的时候他也不会抱着一本书努力啃,这在尖子班里和别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给人造成了一种他其实不是很努力的错觉。

渐渐的就有同学看他不顺眼了,凭什么你都不努力就可以考这么好,我这么拼命还不行?!这不公平!

于是黄少天总能听到阴阳怪气的几句嘲讽在他耳边飘过,比如他课间看书的时候,

“哦哟!学霸还真是有空啊,还有时间看闲书。”

又比如他刷题的时候,

“啧学霸还用刷题?这么努力啊。”

这些姑且可以当做是赞扬,但有一天黄少天放学后发现有东西落在教室了,又折返回来拿。刚走到教室门口,就看到有几个同学围在他的桌子前讨论着什么,他本无意去听。奈何他们说的实在是太大声了。

“切!不就是仗着自己有关系才进我们班的,嘚瑟什么啊!”

“就是,你看他平时对别人一副爱答不理的样子。”

“说不准他还是靠作弊才考年级第一的嘞?你看他刚来的那几个月,基本上都是中等水平嘛!怎么可能突然考这么好!”

“现在有背景的了不起啊。。。”

“就是,平时看他挺内向的一个人,没想到是这样的。”

黄少天饶是再迟钝也能听出来他们在讨论谁了。因为他刚刚不经意地瞄到自己桌子上刚被发下来的那张成绩单,鲜红的“1”此刻在他眼里显得格外讽刺。

黄少天本想装作什么都没听见转身离开教室,但是刚打完球回来的张佳乐叫住了他,“哎!黄少你还没走呢?是忘拿什么东西了吗?”

教室里的几个同学听到这话纷纷看向门口,看到话题主人公正站在门口面无表情地盯着他们,不由得打了个颤。

其实张佳乐刚刚靠近教室门口时听到了他们几个讨论的几句话,便笑着朝他们说,“你们刚刚在聊啥啊这么欢快?说来给我听听?”

那几个同学许是觉得不好意思,支支吾吾地说,“没什么啊,就随便聊聊。。。”

“这样啊~”张佳乐拖长了语调,“有些话还是要当面说才好,背地里说人坏话可不是好习惯,是吧少天?”

黄少天漠然地看了他们一眼,“嗯”了一声。

张佳乐也没有把此事揭过的意思,脸上出现了几分少见的正经,“考不过别人就自己努力呗!背后嚼舌根真的大丈夫?”

为首的那个同学不乐意了,“他本来就是靠关系进来的,还不许别人说了?况且你就因为他又屈居第二了你不气?装什么逼。”

张佳乐冷笑了一声,“真是不好意思让你失望了,老子开心的很!我和他一分的差距还可以争争,而你们不仅是几十分的差距还是人品的差距,说别人坏话还这么理直气壮。怎么,想拉我下水?脑子被狗吃了?还是你多了一条染色体?”

为首的那个同学就是年级第三,黄少天没来之前他一直是第二的,现在突然被一个默默无闻的人超过了,心里自然不平衡,但他自知理亏,“你”了半天“你”不出个所以然来,最后在张佳乐的威胁下很不情愿地说了句,“对不起”。

张佳乐挑了挑眉,道,“早这样不就完了。”话毕熟络地揽着黄少天的肩拖着他往外走,“走!哥请你吃冰棍去!别理这帮晦气的孙子!”

黄少天任由他拖着,也没反抗。

张佳乐一边单手推着自行车一边啃着冰棍,看着旁边埋头吃冰棍的黄少天,叹了口气,道,“我告诉你啊,下次遇到这种人就应该直接怼,不要怂!”

“你看看我刚刚就是个很好的示范,他们也就是一群欺软怕硬的主儿,你话那么少很容易被欺负的知道不?学着点儿!”

“。。。我只是还没组织好语言。。。”黄少天默默地说了句。

“我去!还要组织语言?!你脑子糊水泥了你?”张佳乐惊讶地瞪着他,仿佛要剖析他的大脑构造。

“。。。。没有下次了。”

其实按实际年龄来算,张佳乐比黄少天还要大上两岁,只是因为张佳乐晚一年入学,黄少天又跳级到了他们班里,两人这才遇上了。不得不说,张佳乐其实和他挺合得来,玩的时候特别闹腾,可正经的时候又比谁都靠谱。他刚来的那会儿由于沉默寡言,很少有人主动跟他讲话,张佳乐不一样,直接让他坐自己旁边,每天和他插科打诨,一来二去也就熟了。他总是能看出黄少天沉默的外表下潜伏着的不安分因子。所以他完全不把黄少天当成是一个内向的人,他觉得,他只是懒得说话而已。

懒得说话。

要是让未来的黄少天听到可能会笑出声。

喻文州回到家发现黄少天今天有点不对劲。

比如他白斩鸡吃的少了,比如他发呆的时间长了,比如他今天考了第一却没有求表扬。

总之,很不对劲。

于是喻文州洗完碗慢悠悠地挪到他房门口,象征性地敲了敲,“少天,来谈谈?”

黄少天也没多说,把这当成例行的心理检查了。他坐到书桌前,像流水账一样汇报,“最近身体好了很多,没有头晕或者恶心。别人的话也。。。都能听得进去,也有想和别人说话的欲望。挺好的,你放心吧。”

喻文州没有继续这个话题,而是问,“少天,你不开心?”

明明是疑问句,却带着毋庸置疑的语气。

黄少天愣了愣,才点点头,“嗯。”

真神奇,他竟然也会因为别人而不开心。

“怎么了?”温柔的语气一如既往,但却让黄少天鼻子酸了起来。

黄少天突然觉得有点委屈,“爸。。。能听见别人说话真的是好事么?”

“嗯?发生什么事了?”察觉到事情不同寻常,喻文州也正色了起来。

黄少天就一五一十地把事情全抖了出来,其中夹杂的一些不相干的叙述和评论依稀透露出他未来话唠的样子。

喻文州惊讶于黄少天终于能流畅甚至添油加醋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同时对他既心疼又无奈。

因为黄少天此时正睁着无辜的大眼睛盯着喻文州看,满脸写着,“我很委屈求安慰”,像一只。。。萌萌的柯基?某人想。

“明明是他们自己笨,还怪别人超过他们!”黄少天愤愤地吐槽,脸上的表情生动了起来。

“少天,不是每个人都有你这么好的天分的。有的人天赋就这样了,这是没办法的事。”喻文州无奈道,“就比如说我从小就别人叫‘吊车尾’,每次考试都是擦边过的。我只能比别人更努力,但有时候付出和努力是不成正比的,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干多了慢慢也会泄气的吧。”

“他们那样叫你。。。你不生气吗?”

“一开始是挺生气的,但后来想通了,这就是事实啊,他们没有说错什么。”喻文州笑了笑,“所以我就开始得过且过了,反正怎样都是吊车尾,还不如就这样过了。直到高三换了一个班主任,让我后来高考的时候超常发挥考上了一个很好的大学,虽然也是踩着分数线过的。。。”

“她经常鼓励你?”黄少天好奇地问。

“不。她是个很势利的人,看不起那些成绩差的人,认为以后他们也没什么作为,不能给她带来好声誉。所以批评起来也毫不留情面。有一次我又考了倒数第一,她当着全班的面说我一辈子也就是个吊车尾了,没有前途了,让大家不要学我。”喻文州仿佛不是在说自己的事,表情平淡。

倒是黄少天被气得炸毛,“她怎么这样?!我我我我。。我靠!!!”

喻文州好笑地看了他一眼,“不过说起来,要不是为了让她当众打脸,或许也激发不出我的潜能呢。这么说起来,我还得谢谢她,呵呵。”

黄少天更气了,“谢她干什么,你应该谢你自己!”

喻文州笑道,“所以有些话听过就算了,不要放在心上,反正也改变不了事实。”

“嗯。。。”黄少天认真地看着他,“你不是吊车尾,你是最好的!”

如果那时喻文州因为一个老师毁了自己,他就不会遇到他了。那黄少天也不会是现在的黄少天。那所有的一切都会不一样。还好,没有如果。他们最终还是相遇了。



评论(2)
热度(4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照影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