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影归

唱一首怪情歌
送给自由的你

阴天快乐(6)

破镜重圆梗

 

两只翻译谈恋爱 

 








1.

黄少天当年一腔热血考上这所大学脑子一热报了法语专业,其实早就预料到法语会很难,但从来没想过竟然这!么!难!

 

 

小舌音一开始发不出,天天练天天练搞得舌头都捋不直,背单词还要记性别,阴性、阳性、中性,有些词甚至阴阳性都有,不同性别还有不同意思,动词居然还要根据不同人称不同时态进行变位……谁说法语是世界上最优雅的语言,说起来像吐痰一样啊摔!相比起来,英语简直是业界良心!

 

而且还要选修二外,黄少天选了德语,谁来告诉他为什么德语单词这么长!而且发音这么铿锵有力你确定不是在吵架吗?

 

于是黄少天每天在吐痰中吵吵架,生活也是过的有滋有味呢。

 

他再也不敢拿着高考那145分说自己英语好了,毕竟这所学校英语145以上的一抓一大把。每天早上六点半就有同学开始在宿舍楼下的小花园开始背单词,练发音,晚上十一点图书馆自习室还没关门。简直跟高三没什么两样。

 

谁特么告诉他上了大学就可以轻松了!

 

不过的确是比其他学校的要轻松一些了——至少他们不用学高数。

 

 

遭受了一个学期的折磨,黄少天也从一开始的不适应慢慢变得游刃有余,不过自从学了法语,他现在看到一切东西都要考虑到底是阴性的还是阳性的,看到像voyage之类的单词,他第一时间永远想起的是法语发音。。。

 

“舍长舍长,voyage用英语怎么读?”黄少天轻轻用笔碰了碰旁边的喻文州。

 

“voyage。”喻文州一边读一边在草稿纸上写上音标递给黄少天。

 

黄少天上大学之后除了上课大部分时间都泡在图书馆里。毕竟是立志要考外交部的人,人家大二就过来选人了,再不抓紧时间怎么考得上?

 

还好喻文州也准备考,两个人一起学习其实效率也挺高的,不懂的可以互相问,还可以互相监督,于是他们就每天泡在图书馆里学习,到了晚上就溜达到学校外边搜寻各种好吃的——作为一个吃货大省里出来的人,黄少天对美食的热情绝不是一般人可以想象的。你说什么?一日三餐?你把宵夜置于何地?!别跟我说胖,我不听你滚!

 

这天两人又偷偷跑到外面吃宵夜。黄少天还特别坏心眼地给食物拍了张照,发给因为肚子疼待在宿舍里休息的郑轩。

 

“我去深夜放毒!黄少天你给我等着!!”

 

“哈哈哈哈!”黄少天一个人在那边笑得前仰后合,喻文州只是静静地看着他笑。

 

街边的昏黄的路灯洒下一片暖色,喻文州的眉眼在朦胧的光中若隐若现,黄少天看着看着,就觉得世界都温柔了起来。

 

2.

最近学校论坛里不太平静。

 

据说是爆出了一对同性恋,还特别狗血,有一个不愿意跟家里出柜提出分手,另一个急了把这件事捅到学校论坛上骂他人渣,结果弄得满城风雨人尽皆知。吃瓜群众黄少天每天盯着论坛上的撕逼大戏看得不亦乐乎。

 

正好有一次喻文州路过看见他那种要笑不笑的表情,便好奇地问,“看什么呢?表情扭曲成那样?”

 

“啊这不是有对小夫夫在撕逼嘛,凑个热闹,我觉得他们骂的好搞笑啊哈哈哈。”

 

不过想到自己也革命尚未成功,于是他也开始发愁了。

 

于是他旁敲侧击地问,“你对同性恋有什么看法?”

 

喻文州步子顿了顿,回头意味不明地看了他一眼,“没什么看法啊,很正常的事。”

 

“哦。。。”黄少天松了一口气,还好,至少不觉得恶心,“那假如有男生喜欢你怎么办?”

“少天,你知道这是不可能的。”喻文州淡淡地说。

 

 

黄少天心里突然就揪起来,什么叫不可能?是不可能有男生喜欢他还是他不可能答应?

 

他很想问清楚一点,不过喻文州没给他这个机会,爬上床就睡了。

 

于是也只好作罢。

 

不试试怎么知道不可能呢?黄少天心想。

 

 

 

 

 

3.

“你没暗恋过你不懂那种感受,你见到她会脸红会忍不住想逃,总是希望自己在她面前永远是最好的样子,你听到她的名字会打起十二分精神,你会在人群中第一个找到她,你看到她和别人亲密些就会莫名其妙的难过,如果她关心你你就会自恋地以为她喜欢你然后错把友情当爱情。” 

 

黄少天听到这里,突然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嗯,我懂。”他听着电话里朋友念叨,不由得望向球场。

 

那里正热火朝天地进行着一场比赛。球场上的喻文州跟平时温润儒雅的样子截然不同,他每一个动作都那么刚劲有力,恰到好处地吸引着人们的目光,明明周围有那么多人,在黄少天眼里,只有他,耀眼得像会发光。 

 

又是一个三分,场上响起了此起彼伏的欢呼声。周围女生热烈的尖叫不绝于耳。 

 

怎么会不懂呢,我当然知道啊,因为。。。我也是这样的啊。 

 

 

“哔!”中场休息。

 

喻文州走下场来,接过黄少天随手扔过去的水,笑着拍了拍他的肩,“加油啊!” 

 

黄少天尽量忽略肩上残留的温热触感,爽朗地跟他击个掌,转头张扬地对队友们笑道,“有你们天哥在,还担心拿不了冠军吗!”

 

黄少天和喻文州这次是对手。上半场喻文州发挥出色,让他们队丢失了好些分,但机会主义者黄少天同志向来很会抓时机,总是能趁别人不备钻到空子,完美地抢救了濒死的分数。到比赛快结束的时候,比分胶着,不相上下。 

 

于是喻文州也被换上场了。

 

这下可有好戏看了。两个帅哥同时亮相总是很惹眼的,特别是在两队火药味都要弥漫出赛场的时候。 

 

“黄烦烦!加油啊!”不知道哪里突然爆发出一声呐喊,让本来表情严肃的黄少天一秒破功,“噗!谁这么不识好歹啊!没看到哥在比赛呢!能不能严肃点!”

 

黄少天笑着望向边上的啦啦队,发现是平时那个经常向他借笔记的那个女同学。此时她正拿着一台单反,抓拍所有精彩瞬间,当然,如果有人看过她的相机,就会发现,里面三分之二的照片都有黄少天的身影。 

 

然而当事人黄少天并不知道自己的“玉照”正静静地躺在别人的相机里,他只知道自己现在虽然看起来很淡定还有心情跟别人调笑,实际上手心里都出汗了——当然也有可能是打球热的。

 

黄少天之前一直避免跟喻文州正面杠上,如果他打上半场,自己就打下半场,反正总是不愿意跟他当面对峙的,但是这次是真的没办法逃了。

 

“既然这样,我们就不客气了!”黄少天和旁边的郑轩交换了一个眼神,郑轩立刻明白了他的意思,喃喃了一句“压力山大啊”然后就明显毫无压力地一马当先冲到了前面去。

 

喻文州的心情很重要,队伍的荣誉也很重要,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此时黄少天当然会选择。。。。荣誉啊!

 

毕竟是比赛,哪有什么让不让的,而且人家也未必需要你让啊。

 

最后还是黄少天他们那队赢了,2分险胜。

 

就是一个校内比赛,也没什么值得庆祝的,于是黄少天到更衣室换好衣服后决定请全宿舍到学校后面那条街吃一顿,就当聚个餐了。

 

然而他刚走到更衣室门口,便被一个女生堵住了去路,“黄烦烦,赢了比赛啊,要不要去庆祝一下?刚好年底了,同学一场不容易啊,去吃个。。。算是团圆饭?”

 

黄少天定睛一看,笑道,“怎么又是你啊。我哪里烦了,你再这样叫我我要告你诽谤了啊。”

 

那女生也笑,眼睛弯成一道桥,闪着光,“哦哟哟你厉害了是吧拿个冠军就不得了了,一句话去不去吧?”

 

“都有谁啊?去哪里吃?”

 

“我们英语系的一些女生,还有国际关系的几个吧,加上两边队员,大概20多个人?就去学校附近那个西餐厅呗,包个大房,AA制也不贵。”那女生指指她身后。

 

黄少天随着她手指的方向望过去,几个女生笑眯眯地看着他。顿时心里叹了口气,拒绝吧,让这么多女生失望又不太好,可是不拒绝吧,这明显就是一场联谊嘛,明知山有虎,为啥还要向虎山行?而且,与其吃那些不生不熟的洋菜,他更想和兄弟们去撸串。

 

正当他犹豫不决之际,旁边喻文州刚好准备进去换衣服,他温和地对女生笑了笑,“麻烦让一让,我进去换个衣服。”

 

黄少天一下子看到救星,忙拉住他,“喂喂喻文州!宿舍是不是说要出去聚餐来着?”

 

“嗯?”喻文州疑惑地看着他。

 

然后看到黄少天拼命地向他眨眼,顿时明白了,“是啊,好像还叫了别的学校的一些同学,是晚上七点吧?我们快点不要迟到了。”

 

“嗯嗯好好好!”黄少天揉揉快要抽筋的眼皮,装作无奈地转过头,对那个女生说,“你看没办法了,我们早就约好啦,都是我们那个地方的高中的同学,大家好不容易才凑的上时间,放别人鸽子也不太好。”

 

那女生一看没戏,也不多说什么,爽快地一笑,“那好吧,下次有空再约啦!”

 

“好的好的再见再见!改天再说吧啊!”黄少天欢快地挥手,顺便跟后面那些女生也挥了挥。

 

喻文州把黄少天还搭在自己肩上的爪子扒拉下来,“为什么不去啊?人家一片好意。”

 

“没想到你是这样的喻文州!一看到美女就见色忘友了是不是!啊啊啊你肯定很失望吧没能去成但是没办法啦谁让今天我要请你们吃饭,反正他们爱去就去,你必须得陪我吃烤串!不去的话友谊的巨轮说翻就沉!”

 

“行吧。。。”

 

“喂喂你这勉强的语气是怎么回事!好吧好吧如果你想去吃西餐也可以啦我们就一起去呗,去别的地方吃不带他们啊!当然啦郑轩他们也得带上的人家今天打得也挺辛苦的!徐景熙呢?叫他不要整天宅在宿舍里打游戏啦赶紧出来呼吸呼吸新鲜空气!”

 

两人肩并肩地走在校园的小道上,夕阳给他们的身影镀上一层暖光,看上去好像能就这样一直走到地老天荒。

 

 

4.

“哎哎舍长舍长!今晚有月全食看啊!你快来xx广场,那顶楼不是有个观测台吗?到那里看得更清楚一点啊!我兼职已经结束了,很快就到了!”

 

喻文州收到这条消息的时候正好从那附近回到学校,看到这条消息之后无奈地笑了一声,“在哪里看不是都一样嘛。”不过还是立刻调头重新搭地铁回去那个广场。黄少天不喜欢等人,他知道的。

 

 

到了观测台之后才发现这里简直人山人海,望远镜就两台,等到明年也等不到他们啊。正想给黄少天发个微信问问他在哪,旁边便有只巨大的Hello Kitty人偶把爪子伸到了他面前,上面放了几颗巧克力。

 

喻文州有点讶异地抬起头,“给我的吗?”再怎么说他也是个成年人了,看起来像需要糖果哄的三岁小孩吗?

 

那只Hello Kitty点了点头,又伸手指了指自己圆滚滚的肚子,上面贴了一张纸——第200位顾客可以免费合影并获得精心准备的礼品一份哦!

 

于是喻文州哭笑不得道,“我能把这个机会让给旁边那位小妹妹吗?她看起来好像很想跟你合影呢。”

 

那只猫歪头似是在考虑,然后点了点头,走过去轻轻蹲下摸了摸她的头,和她拍了张照。

 

不知道为什么喻文州觉得这个场景有点萌。

 

他给黄少天打了个电话。黄少天没接。

 

怎么回事?是太吵了没听到吗?

 

喻文州又重新拨了一个过去。

 

 

还是没接。不过刚刚那只猫去而复返了,慢悠悠地踱着步子走过来,然后,一下子抱住了喻文州。

 

喻文州被这个巨大的拥抱砸得有点懵,愣了愣才反应过来:exm?他长得很像人形抱枕吗?

 

 

“哈哈哈哈舍长是我啊!”黄少天清亮的声音从头套后面传过来。

 

 

黄少天把头套摘下来,露出被弄得乱糟糟的头发,笑道,“惊不惊喜?意不意外?生日快乐哈哈哈哈。。。。”

 

喻文州无奈地揉了揉他毛茸茸的脑袋,道,“吓死我了,差点以为被劫色了。”

 

“切!除了我谁敢劫你的色。虽然我承认你帅但是帅得过我吗?不能吧不能吧?抱歉啦今天要兼职不能和郑轩徐景熙他们一起陪你过生日啦,但是现在也没到十二点嘛你生日还没过完我们一起看蓝月亮啊!”黄少天身上还穿着Hello Kitty的人偶服,显得脑袋特别小,看起来格外滑稽。

 

喻文州被他这副样子逗笑了,“蓝月亮你不是天天洗衣服的时候都看见了嘛。”|

 

“我去这能一样吗?这是真的蓝月亮好不好?”

 

 

 

 

不过最后他们还是没有看到蓝月亮,帝都的雾霾可不是虚的。

 

黄少天沮丧地被喻文州拖回学校,一路上还不停念叨着,“今晚月色真美。”

 

“是的。”喻文州笑道。

 

“今晚月色真美。”

 

“是的。”喻文州温声道。

 

“今晚月色真美!”

 

“是的。”喻文州站定,轻轻吻了吻他的额头,“我也喜欢你。”



~~~~~

怕有宝贝不知道这个梗来解释一下,

“今晚的月色真美”是来自夏目漱石在学校当英文老师的时给学生出的一篇短文翻译,要把文中男女主角在月下散步时男主角情不自禁说出的"I love you"翻译成日文。学生直译成“我爱你”,但夏目漱石说,日本人是不会这样说的,应当更婉转含蓄。学生问那应该怎么说呢,夏目漱石沉吟片刻,告诉学生,说“月が绮丽ですね(今晚的月色真美)”就足够了。
今晚月色真美也有“和你一起看的月亮最美”的隐意

所以“今晚的月色真美”“是的”

可以理解成“我喜欢你”“我也是”❤

原来我的手速可以这么快!

打得有点急,欢迎捉虫

评论(4)
热度(31)
©照影归 | Powered by LOFTER